风拂过光的声音

"我身体里的火车从来不会错轨
所以允许大雪,风暴,泥石流,和荒谬"

老子平生、江南江北、最爱临风笛
词风多变、意气不改
从十九岁开始

日常 & 吐槽
诗词是生命
文字、文章、书
阴雨天
摇滚
女权、女性平权
Harry Potter
Taylor Momsen. The Pretty Reckless
自己写的只言片语
《理想国出行记》
各种美剧截图和剧评
Alternate Universe

爱与不爱都任性

舟自横:

    单纯地把《一步之遥》当做一部娱乐爱情片来看,不要去对照历史,也不要去琢磨典故,更不要去想导演的明喻、隐喻,就是单纯地当做一部爱情片来娱乐娱乐,也是蛮好看的。


    首先,场面洪大,歌舞炫丽,演员阵容强势,3D的拍摄技术令人如亲临其境,感官冲击强烈。


    其次,故事情节完整流畅。两个女人和两个男人之间的爱恨情仇、生死恩怨一波三折,荡气回肠。


    花域佳人完颜英:贵为格格,因家道中落步入风尘,仍保有内心的纯真情怀,依然有着对爱情对婚姻的美好向往和炽热追求。


    新时代自由女性武六:父亲是当时最有权势的大军阀,有知识,有情趣,有追求,充满艺术家的浪漫精神和暴发户之女的任性傲娇。


    完颜英和武六同时爱着贵族出身、讲究体面、却生逢乱世、充满冒险精神的马走日。


    马走日可以终日和一个舞女混但是不想娶她,对大帅的女儿仰慕却又心存自卑。


    项飞田与马走日是发小,到上海后联手混迹租界,历经世事变迁,从一对儿坑蒙拐骗的莫逆之交走到利益互博的生死宿敌。


    其中还穿插着大帅府的豪门生活花絮,父母子女间教育与被教育、成长与叛逆的对抗。


    再次,也是最最重要的是,故事自始至终充满着各阶层人物对爱情的理解和追求。从台词可见一斑:


    完颜英说:“我就是想要一个我喜欢的人真心待我,把我给娶了。”“我不要你尊重我。我要你爱我。”——这是连任三届华域总统,高处不胜寒的盼嫁女的表白。像不像齐天大圣白骨精的内心独白?


    完颜英还说:“你要么掐死我,要么娶我。” “没有你,我还活什么呀?我先把你给崩了,再把自己给崩了。”——这是一个女子求爱不成后的孤注一掷和绝望。


    武六说:“我就想帮他,就看不得他受委屈”——这是恋爱中女子天生的母性情怀和悲悯之心。为了帮心中的爱人,愿意舍弃一切甚至生命,往好听了说是敢爱敢恨、爱了就全心付出,其实就是典型的被惯坏了的的大小姐脾气。有背景才能这么任性,谁让人家的亲爸是不可一世的王呢。


    武六的母亲说:“什么是喜欢?喜欢,不就是荷尔蒙一分钟的荡漾么?”“找男人就两种人,要么找个官大有钱的,要么找个欲罢不能的。” ——这是剧中覃老师找男人的战术,也是父母作为过来人的实用爱情观。爱情是虚幻的,生活才是真实的。


    马走日对武六说:“找个男的,不是为了跟他一块儿死,找个男人,是要跟他一块儿好好儿活。” ——这是正常男人对爱情的理解,也体现出对所爱女人的怜惜。


    马走日的忏悔词:“要是有个女人想嫁给你,那你就娶了吧。”——这可以认为是《大话西游》中经典台词“曾经有一份真诚的爱情放在我面前,我没有珍惜,等我失去的时候我才后悔莫及,人世间最痛苦的事莫过于此。”的另一种通俗诠释吗?


    在剧的最后,姜文在下落的过程中问观众:“武六她后来怎么样了?”


    是啊,她怎么样了?她现在还好吗?——一个男人在死亡的过程还念念不忘、不能割舍的,难道不是一种深刻的爱吗?


    就当做一个爱情片来看了,又怎么样呢?


    爱与不爱都可以任性,简单与复杂也都是可以的。

评论
热度(3)

© 风拂过光的声音 | Powered by LOFTER